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本地要闻  > 正文

监所抗“疫”战,我们在一线

作者: 刘建军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0-10-27 15:17

菏泽市看守所所长刘时代带队欢迎驻监区抗疫执勤全体凯旋

刘时代视频调度监区抗疫执勤

□本报通讯员 刘建军

10月初,菏泽市看守所被公安部授予“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”荣誉称号。在今年的抗“疫”战中,市看守所实现了“零输入、零感染、零违规、零违纪”,4人荣立三等功,9人获嘉奖,3人受到通报表彰。荣誉的背后,是市看守所全体民警、辅警连续作战、攻坚克难、决战决胜的责任担当,是一个个舍家忘我、勇当尖兵、坚守一线的感人故事。

封闭执勤,誓将疫情阻挡在监墙之外

抗“疫”伊始,菏泽市看守所就启动了战时预案,迅速进入战时状态。

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!市看守所建立了三个战时临时党支部,三名副所长分别当选为支部书记,各支部向党总支立下军令状,递交请战书。一场全员参与、全时空推进的抗“疫”阻击战、攻坚战、决胜战全面打响。

抗“疫”期间,看守所实行封闭管理。进驻监区执勤前,市看守所组织全体人员召开抗“疫”部署会,党总支书记、所长刘时代代表党总支为执勤队伍授予队旗,加油提气,鼓劲壮行。执勤组进驻监区后,第一时间将队旗悬挂于党旗和国旗旁,执勤民警、辅警分别在队旗上签名,并面向党旗、国旗、队旗庄严宣誓,明示抗“疫”决心,誓将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。

“我多转一圈,监区就多一份平安。”这是第二党支部书记、副所长赵法聚的抗“疫”心声。抗“疫”期间,56岁的他第一波次带队进驻监区封闭执勤47天。他强忍关节疾病带来的痛苦和折磨,用自购的常用膏药、绷带、护膝临时急用,“挺”住病痛,在监区走廊、管教室、放风场,一遍又一遍地巡查。

像这样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。

党员孙铭,刚过而立之年,年轻干练。“疫情防控我先上!”他的话掷地有声。第一批参加执勤,他连续封闭备勤、执勤68天。“党员突击队”里,他是主力;“青年突击队”里,他是骨干;管教工作岗位,他是能手。哪里抗“疫”困难,哪里就有他的身影;哪里抗“疫”艰险,他就出现在哪里。

许多和孙铭一样的年轻党员,他们的突出表现,不胜枚举;他们的先进事迹,数不胜数。越是艰险越向前!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,为抗“疫”注入强劲动力。

她晕倒在抗“疫”岗位,他两次推迟婚期……

田飞,管教民警,科班出身,经验丰富。抗“疫”期间,他自觉克服父母年迈、儿女年幼等诸多家庭困难,查短板、找弱项、寻不足,及时发现“疫”难,消灭潜在“疫”患。

徐振超,内勤民警,主动请缨,坚守“疫”线,驻所封闭执勤93天,工作头绪多、强度大,有时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,错过正点吃饭已成常态。抗“疫”期间,他两次推迟婚期,却无怨无悔。

“家有困难重重,我自逆行而上!”高波,巡控民警,他的父母患有心脑血管病,身体羸弱;他的岳父母又远在外地,不满三岁的孩子由妻子照料,他没有因家事影响一天工作。

巾帼不让须眉!赵贞,女子大队民警,双警家庭,抗“疫”至今八个多月,和同处一城的丈夫团聚不足20天。孙浩,女子大队民警,随队参与监区封闭执勤,不顾有孕在身,工作抢着干,因连续工作、过度劳累晕倒在抗“疫”岗位上,幸好送医及时才脱离危险。她的先进事迹受到市公安局通令嘉奖。

“集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,家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。”这是市看守所全体民警、辅警的抗“疫”心迹流露。

程军勇,巡控岗位辅警,抗“疫”期间被派遣至郓城战时应急区随队执勤,由于收押量大,工作节奏快,长时间接触紫外线消毒灯,致使双眼角膜灼伤较重,至今尚未痊愈,但他毫无怨言。

程哲,生产岗位辅警,驻所执勤期间,每日负责对监区公共区域卫生打扫、垃圾清运、消毒等工作。他的岳父、岳母因身体疾病双双住院,由妻子一人照顾,他没因家事影响工作,以扎实的工作作风,有效保持了监区卫生的清洁干净。

葛军,巡控岗位辅警,母亲年迈,身患腿疾,行动不便,驻监区执勤前,他托人为母亲开了治腿良方,将药买齐,送交母亲,按时随队集结,奔赴抗“疫”一线。

“爱岗敬业、忠于职守,秉公执法、廉洁奉公,吃苦耐劳、坚韧不拔,昂扬向上、务实开拓”的公安监管精神与抗“疫”精神凝结一起,在抗“疫”中淬炼,在磨砺中升华。

逆行而上,他们人人都是抗“疫”勇士

逆行而上为家国,无论生死勇担当。

抗“疫”至今,市看守所共组织进驻监区执勤数十波(次)、参与警力数千人(次),圆满实现了“监区安全、队伍安全”的目标。

上边千条线,下面一根针。抗“疫”以来,市看守所把监区内作为抗“疫”主阵地,抓牢监区内在押人员每日体温检测关、公共场所消毒关、生活垃圾外运关,确保抗“疫”不漏一区、不漏一室、不漏一人,将“疫”毒阻击在高墙之外。

冲在公安监管第一线执勤是抗“疫”,身处指定地点隔离、指定地点备勤也是抗“疫”,居家休息管好自己更是抗“疫”。不论在单位,还是在家里,市看守所的每位民警、辅警及工作人员都像一颗螺丝钉,紧紧铆在自己的抗“疫”岗位上。

“他(她)是谁?他(她)是一名人民警察!他(她)好长时间没回家啦!他(她)去哪儿啦?他(她)去打怪兽去啦!他是打小怪兽的爸爸(叔叔),她是打小怪兽的妈妈(阿姨)!”

童言无忌,天真自然,这是女子大队民警赵贞的女儿。在老师的辅导下,她以妈妈赵贞和工作在监狱的爸爸为题材自创、自编、自演的小节目《他是谁》,真实反映了一个双监管警察家庭抗“疫”期间的工作生活片断。孩子们的节目表演,使现场的师生深受感染和震撼。

“你在抗‘疫’一线,家里的事情我来管。”孙铭、何康也是双警家庭,抗“疫”期间,他们五个多月大的女儿因过敏导致休克被紧急送往医院,经抢救才脱离险境。女儿住院大小事宜,都由妻子何康一人料理,为孙铭解除了家事之虑。

“作为儿女,对父母难尽其孝;作为丈夫(妻子),对妻子(丈夫)难尽其责;作为父母,对子女难尽其职!”在疫情面前,市看守所全体民警、辅警展现出了舍家忘我、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